西出阳关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【周叶】<吃一碗八宝粥>

没啥意义的周叶糖

既然已经写好了就发了吧。

—目录—,食用愉快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

H市的天气像是小姑娘的脾气,变化莫测,春秋两季上一秒还是大晴天,下一秒就能平地刮起妖风来。

冬夏两季更好玩了。夏天柏油马路热的能煎鸡蛋,冬天阴雨连绵,湿冷入骨还不提供暖气。

上林苑的空调呼呼作响,但是空调在制暖方面显然没有暖气管用。

周泽楷嗓子疼的要命,咳嗽了两声又觉得肺也疼得要命,只好自觉地站得离所有人都远了点:感冒了还是不传染给别人的好。

今年的全明星终于轮到兴欣这支草根战队来举办。

周泽楷今年没入住酒店,倒是跟着叶修住到了上林苑,顺便还带了好几个拖油瓶过来。

“这位是?”方锐哆嗦着钻进空调房,一抬眼就看到屋子里多了个陌生的姑娘,扎着丸子头,素面朝天,看着挺有亲和力,正和兴欣的姑娘们坐在一起说笑。

“这是方明华的太太。”江波涛站起来介绍。

“你好你好。”方锐连连点头,“百闻不如一见,大美女啊!”

“说得好像你听说过人家一样。”陈果毫不留情地揭穿他。

“怎么没听说过,”方锐狡辩,“方明华是全联盟都有名的脱团狗,除了他有媳妇就没别人了。”

“还有我。”周泽楷哑着嗓子,接了一句。

叶修拿了一瓣苹果塞进周泽楷嘴里:“嗓子疼就少说话。”

方锐轻蔑地看了一眼桌上那盘苹果:“兔子苹果啊,这都啥年代的把戏了,看不出来老叶你一把年纪还有颗少女心?”

“哪里哪里,”叶修谦虚道,“比不上方锐大大,方锐大大也快奔三了吧?这拖鞋上还有朵毛线小白花呢?”

安文逸和乔一帆端着茶水点心招待客人,此刻小心翼翼地看了一眼陈果越来越黑的脸色。

“那个……前辈们。”乔一帆拿着果盘不知所措,“兔子苹果是陈姐削的,拖鞋也是陈姐选的……”

方锐和叶修互相看了看。

“老叶你别说,这兔子苹果还真可爱,耳朵尖尖的,适合小姑娘。”方锐一秒改口,拿起一瓣苹果塞进嘴里去了,“这苹果也买的好,甜!”

“拖鞋也好看。”周泽楷说,替叶修挡住了陈果要杀人的目光。

“小周少说话,”叶修拍拍他,又给他塞了一瓣兔子苹果,然后冲着陈果夸奖,“老板娘这苹果买的真好,雪中送炭啊。”

02.

周泽楷站在全明星会场的幕布后边,悄悄地朝观众席上张望,节目还没有开始,不过周泽楷却有些失望:无论是轮回选手席还是兴欣选手席,都没有叶修的影子。

“小周一会嗓子疼就别说话了。”江波涛小声说,“司仪会帮你救场的,兴欣老板娘已经打点过了。”

“谢谢。”周泽楷点点头,拿了瓶矿泉水,他中饭都没怎么动。米饭和炒菜戳得他嗓子更疼了,吞咽一下都困难,周泽楷没吃多少就搁了筷子。

叶修拿着遥控器把频道调到电竞,然后从超市购物袋里拿出一袋袋买来的东西往桌上堆。

这屋子里就剩了四个人,唐柔,叶修,伍晨,和方明华的老婆。不管选手还是观众,人大多是爱热闹的,陈果他们几乎都去了全明星那边凑热闹。

“方嫂不去看看?”伍晨问,指着电竞频道,“今年我记得有方明华的互动环节啊。”

方明华太太连连摇头:“我去了的话看什么?看他一个牧师被人家怼吗?”

伍晨无言以对。

正剥着桂圆的叶修很不给面子地笑了。

唐柔是自告奋勇留下来招待客人的。不过唐柔和伍晨都不大会做饭,此刻帮不上什么忙。

叶修卷起袖子把淘好的黑米和薏仁洗净,红豆是早上就已经准备好的,不用再费心了,方明华太太帮他弄了高粱米和麦仁。叶修把洗净的食材一股脑都放进高压锅里去了。

“不用泡一会吗?”唐柔问,她记得队里的厨师总是要泡泡黑米和薏仁。

“用高压锅就不用泡,”方太太也凑过来看了看,“一会儿炖着炖着就行了,不过薏仁八宝粥怎么加了红豆?”

“小周不喜欢花生米,”叶修朝高压锅里加水,“我就拿了红豆代替了。对了这糖桂花什么时候加?”

“糖桂花早着呢,”方太太说,“快好的时候撒在上面就行了,你还要放冰糖的话,就放了再炖会儿,然后再加糖桂花。”

“这么多讲究……”叶修嘟囔,显然是觉得麻烦。

“你不看节目啦?”伍晨探头看看厨房里的叶修,“全明星马上开始了。”

“不看节目,我看锅,”叶修头也不回,“小周出场的时候再喊我。”

黑米、薏仁、红豆、高粱米和麦仁都下到锅里,叶修盖上锅盖等着水开,时间一分一秒过去,他听得见客厅里电视的声音,和锅里咕嘟咕嘟的声音。

水烧开以后关火,再用冷水激一下。

叶修面对着锅碗瓢盆,难得的懵逼了一下,好不容易才想起来下一个步骤。

剥好的桂圆肉,大米和糯米可以放了,再撒点芝麻,把冷水激过的一堆杂粮也倒进去,然后继续盖锅盖,调好火后叶修心安理得地进来客厅:“还没轮到小周?”

“今天没有小周队长的采访。”方太太摇摇头,“司仪说了一堆话,跳过他了。”

“那我继续看着锅吧。”叶修瞟见电视屏幕上和司仪你来我往活跃气氛的方锐,又缩回厨房去了。

“这算什么?贤惠吗?”唐柔哭笑不得地回头。

“上得厅堂,下得厨房。”方太太也笑了。

03.

叶修拿着勺子慢慢地搅着粥,朝里边加入冰糖,再往表面上撒上糖桂花。他一直记得周泽楷嗜甜。

他煮粥的样子实在很好看,大抵是因为他有一双很好看的手。叶修的手骨节分明,修长有力,此刻正握着白瓷汤勺搅着薏仁八宝粥。

“我没觉得好看,”伍晨很实在地说,“因为粥不是给我的。”

“你也找个对象就有人给你煮了。”叶修舀着滚烫的薏仁八宝粥盛进保温桶里,自己也尝了尝,“还不错,我马上给小周送去。”

会场那边,周泽楷才下场走到选手席上,就发觉自己的位置已经被人占了。

占他位置的叶修正抱着个保温桶:“小周来尝尝这个。”

“是什么?”周泽楷走过去,在他旁边坐下来,“我以为你不来了。”

“怎么不来,”叶修旋开保温桶的盖子有些懊恼地说,保温桶里面温暖的八宝粥散发出质朴安心的香气,“跟方明华他太太学的,第一次弄这个多花了些时间,不然你上场前就应该能吃上了。”

“没事。”周泽楷拿着勺子舀了一勺,他中饭没吃好,早就饿了,嗓子也在冒烟,这时候送来的八宝粥简直像是雪中送炭。

“好吃吧?”叶修有些得意,他实在是多年没有下过厨了。

“好吃。”周泽楷简短地说,又舀了一勺温热的八宝粥送进嘴里。

“那以后给你常做。”叶修笑,“我找方明华太太多学习厨艺。”

“太辛苦了。”周泽楷居然很认真的想了想,然后表示了反对。

“不辛苦啊,”叶修拿着保温桶的盖子,“想到是给小周吃的,就不辛苦了。”

“你们没完了是吧?”前排的江波涛扭过头来,笑得僵硬,“薏仁八宝粥的香气都快飘到台上了。”

周泽楷后知后觉地抬头,司仪和半个选手席的人都正看着他。

摄影镜头也转过来,恰到好处地捕捉了一个抱着保温桶吃粥的枪王。

周泽楷:……

电视前面正看着直播的观众,和现场看着转播屏的观众们:……合着我们是专程来看你喝粥的?!




评论(27)

热度(1859)

  1. 共3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