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出阳关

绿蚁新醅酒,红泥小火炉。
晚来天欲雪,能饮一杯无?

【周叶】<姜汁撞奶与草饼>

‘叶受记梗群 叶修生贺 24h活动/15h’

 @记梗群活动主页 

群内应援用文,周叶小短文。另:叶叶生日快乐!

—目录—,食用愉快√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01.

叶修这十年荣耀算的上南征北战,他在各大城市之间辗转比赛,从南到北,由东到西。

他差不多算是随遇而安的人,提供在哪里住宿,他就在哪里住宿;提供什么饮食,他就吃什么。那年陈果缺网管,雇了叶修没几天,就发觉这个家伙实在好养活,不挑食,给什么都吃,储物间照样住,对穿戴也没有什么要求。

叶修自认身体素质不错,虽说他极少运动,但确实也极少生病,偶尔伤风感冒,不吃药也就一个礼拜病好的事。

大约只除了这一次。

叶修从兴欣训练营过来,到S市看望刚确认关系的男朋友周泽楷,顺道小住几天。没想到一出车站便遇上暴雨降温。他当时没在意,淋了点雨,回周泽楷家随便擦擦就没当回事。

结果第二天躺在床上高烧不退,半天起不来。周泽楷叫他几声没反应,才急急忙忙地把人弄起来送去医院打吊瓶。

两瓶盐水挂下去,叶修好歹是烧退了。

周泽楷领了药,又说要买些早饭来。

叶修摆摆手,表示实在没胃口,他刚到男朋友家第一个晚上,还没来得及温存,便直接病倒了,想想都既让人失望又实在丢人。

周泽楷为叶修特意调休了接下来的几天,本想着和叶修好好度过,但目前看来,几天假期怕是全要用来照顾叶修了。

“小周,”叶修身后垫着个方枕,靠在床头上,“今晚上我睡客房吧,等下传染给你就麻烦了。”

周泽楷摇摇头:“不会的,你休息,我去给你煮点白粥。”

叶修连忙摆手拒绝:“别弄了,没什么胃口。”

“那你想吃什么?”周泽楷坚持问道。

叶修既怕麻烦别人,又善于无视自身的愿望,这一点周泽楷知道的很清楚,因此他但凡涉及叶修的喜好,叶修不说,他便拿出十二分的探究精神问到底。一直问下去,问到叶修招架不住,自然会说的。

“我有点困,再睡一会就行,不用准备吃的了。”叶修哑着嗓子,手里端着一杯感冒灵。他有点咳嗽,刚吞了一片止咳药,味觉嗅觉都属于迟钝状态,完全不想喝白粥这类寡淡的东西。

“你睡,我去弄吃的。”周泽楷站在那里,等叶修的答案,完全没有要走开的意思。

叶修喝光手里的感冒灵,周泽楷接了空杯子,依旧固执地等叶修说出一个食物的名字来。

“……那就吃点甜的吧。”叶修无奈,他也知道周泽楷不等到答案便不会离开。

“你睡,我去弄。”周泽楷拿到答案,心满意足地给叶修掖好被角,关上房门出去了。

02.

虽说拿到了答案,但周泽楷还是有些犯难。

叶修想吃甜的,但他咳嗽有点严重,嗓子疼,都说甜味助湿,咳嗽时万万不能吃糖,但不放糖哪里能做出甜品呢?

能的。

周泽楷四五岁时频繁生病,周妈妈抱着他去医院打针挂盐水,要是哪次打针周泽楷小朋友很勇敢没有哭,回家以后周妈妈都会弄点好吃的作为奖励。

其中有一样叫做姜汁撞奶,就是甜的。

在周泽楷的回忆里,姜汁撞奶和勇敢的小朋友,这两件事物是挂钩的。今天的叶修也很勇敢,吃药打针都安安静静。

所谓姜汁撞奶,原材料如名字所示,只有两样:生姜、纯牛奶。

周泽楷打开手机,拨号给周妈妈,再开始慢吞吞地处理生姜的皮,他戴着耳机,放调料的架子上放着手机支架。周妈妈正隔着手机屏幕,远程指导周泽楷如何用榨汁机给生姜榨汁不留渣渣。

“煮牛奶不放糖的话,加一点点蜂王浆吧……哎哎哎多了多了,快搅一搅,赶紧关火,别把牛奶煮沸了。”周妈妈说,她瞧见自家儿子笨手笨脚地煮牛奶,恨不能从屏幕里钻出来自己挥着锅铲上。

周泽楷别的没有,手速还是有的。周妈妈说了关火,周泽楷赶快执行,赶在牛奶被煮沸前关掉了火,拯救了一碗即将失败的姜汁撞奶。

“等它凉一凉,”周妈妈操着一口方言说,“上次来咱家吃过饭的小叶病了啊?你们年轻人也不注意点,天气凉还穿短袖,回头冻出毛病来就知道后悔了……你给他说病好了来吃饭,我学了几手B市菜,烧给他尝尝……”

“好。”周泽楷简短地回答道。

周妈妈说话挺唠叨,她总把周泽楷当成五六岁的小孩子,什么都要操心一下。这下加上了叶修,她有两个小孩子需要操心,免不得又是一番千叮万嘱。

“冰箱里有一碟子草饼,那个本来给你蘸白糖吃的,你拿去小叶吃,我下次再给你做。”周妈妈不放心道,“你能看好小叶吧?要不还是我过来照顾?”

“不用,我一个人可以。”周泽楷连忙拒绝。自家妈妈有多唠叨他当然清楚,叶修这下生病,只怕周妈妈来了,要从早上念叨到晚上。

周妈妈只好作罢:“牛奶可以了,倒到姜汁上面,速度要快,这一步‘撞’不起就失败了,手脚麻利点。”

和一个打荣耀的职业选手说手脚麻利?

周泽楷果断端起牛奶,迅速倾倒至碗中姜汁上,手半点都不抖,整罐牛奶没有一滴洒在碗外面。

碗中的姜汁和牛奶迅速混合凝固,呈现半固态的样子,有些像甜品店里头卖的双皮奶。

周泽楷的牛奶煮的有些过火,但好在他的手够快,倒牛奶的速度弥补了之前的失误。

一碗姜汁撞奶,算是成功了。

03.

叶修昨日夜里已经睡过,这下子虽说难受,却是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了。周泽楷在厨房里叮叮当当的不知做什么,叶修在卧室里能听见碗和勺子互相碰撞发出的声音。

他一下担心周泽楷烫了手,一下又担心没下过厨的周泽楷把房子烧了。杂乱的思绪像那些无孔不入的碗筷敲击的声音,又像一团乱七八糟的毛线,死死地缠住叶修。

叶修迷迷糊糊地眯了一个钟头,梦见自己和周泽楷不知怎么穿越到了荣耀,正和君莫笑还有一叶之秋烧烤。一叶之秋用却邪穿了一只野猪直接架在火堆上烤,烤完了撒点盐,拎起来朝叶修面前一怼。

叶修瞧见近在咫尺的一个大猪头,大吃一惊,立刻吓醒了。

“你怎么了?”周泽楷正把一个白瓷碗放在床头柜上,看见叶修诈尸般一下子坐起来,也被吓了一大跳。

“……没怎么,做梦而已。”叶修抹了把虚汗,没好意思说自己被一头猪给吓醒的事。

“你说要吃甜的。”周泽楷用勺子在白瓷碗里挖了一勺子,递过来凑到叶修嘴边。

叶修抬抬眉毛,他的鼻子堵了,不怎么闻得到味道,但还是有一点淡淡的生姜味传进鼻腔里。

什么甜品要放生姜啊?

张嘴一口吃进去的瞬间,叶修明白是什么甜品了。……姜汁撞奶,这个味道他太熟悉了!以前小时候,一旦冻到什么的,叶妈妈十有八九会煮两碗这东西,一碗给叶修,一碗给叶秋。

对于不吃生姜的叶修,这东西完全是噩梦,因为它不仅有姜的味道,它甚至是用生姜榨汁做出来的!但现在是在周泽楷家,没有叶秋弟弟能帮他喝掉这碗讨厌的东西了!

也许是叶修的表情实在有点扭曲,周泽楷意识到了什么:“是不是不好吃?我第一次弄可能比例不对…”

听见了吧,男朋友第一次做的东西。

叶修嘴巴一张一合,麻木地吞下第二口姜汁撞奶,不敢让它在口腔里多停留哪怕一秒:“挺好吃的。”

事实上叶修有些后悔没能多睡一会,刚才那个离奇的梦要是多做一会儿,没准他还能吃上一口金黄酥嫩的撒好盐的烤猪腿。

周泽楷叉了一个草饼送过来,叶修张嘴吃了,好家伙,没味道。

之前来过周泽楷家,叶修知道周妈妈经常做吃的,送来给周泽楷放在冰箱里。这个草饼以前叶修也吃过,当时蘸了白糖,味道不错。

不过现在只有草饼不蘸白糖,叶修才发觉这个东西根本没什么味道,还有点粘牙,像吃面疙瘩——没调料的那种。

周泽楷一口姜汁撞奶一口草饼,把一碗姜汁撞奶和一小碟草饼全都喂了叶修吃。

叶修其实知道自己不挑食,但不知道自己这么不挑食,连从小讨厌到长大的姜汁撞奶都能面不改色地吃下一大碗,甚至有心思开玩笑:“小周的手艺可以开店,姜汁撞奶凝固的很好,整碗都成型了。”

周泽楷有些腼腆地笑笑,给叶修拉了拉被子:“你再休息会,晚饭叫你。”他端出去空了的碗和碟子,拉好窗帘关上房门,给叶修一个昏暗的睡眠环境。

……但是叶修不喜欢姜汁撞奶。

抿着嘴微笑的周泽楷,慢慢打开水龙头冲洗碗筷,在心里悄悄地记下这一点。





评论(23)

热度(1474)

  1.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